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防范能力 --图书馆开展消防演习

发布时间:2017-06-07 | 发布人: | 点击量:1719

为了进一步增强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和读者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和各类消防器材、设备、设施等。5月24日下午图书馆召开馆务会议,全体学习了《图书馆和网络中心机房消防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布置了次日上午进行消防安全演练的任务。会上保卫部许土根老师向大家讲解了火警发生时的处置原则、操作流程和技术要领。5月25日上午,我馆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和在馆读者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

上午9时许,突见浓烟滚滚而来,书库值班的两名工作人员迅速广播告知读者进行有序撤离疏散,第一时间打开图书馆各个消防通道门锁,同时拨打校园报警电话,说明火灾地点、燃烧物,现场情况等。而后,值班人员迅速拿起灭火器进行灭火。等校卫队工作人员接警赶到后,配合他们全力对火情进行控制。

之后,我馆对网络机房也开展了消防演习,由信息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先切断电源,再报警,协助配合保卫部和校卫队展开消防演习。

这次消防演习开展的非常顺利,演习效果也令人满意,感谢保卫部的全力支持和校卫队的迅速响应。图书馆作为重点消防安全部门,通过这次消防演习活动,部门工作人员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参加消防演习的人员使用灭火器材、设备的能力有所增强,在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上也有了很大提高。通过这次演习也发现了一些需要改进的设施和人员疏散撤离时如何规范报警用语、逃生线路组织等问题,图书馆将配合保卫部门继续完善相关内容,不断提升消防防控能力和突发事变应对能力,为平安校园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