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爱心书屋”五周年志

发布时间:2016-11-16 | 发布人: | 点击量:1710

图书漂流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欧洲,书友将自己拥有却不再阅读的书籍贴上特定的标签后,投放到公园的长凳、咖啡馆的桌子、博物馆走廊、图书馆楼梯等公共场所,无偿地提供给拾取的人阅读。拾取的人阅读之后,根据标签提示,再以相同方式将书放到公共环境中去。这些漂流的图书就像一只只被放到茫茫大海中的漂流瓶一样,等待着被人们拾起的浪漫瞬间。这一本本图书也汇聚成一条传递着智慧、传递着分享的快乐、承载着信任与尊重的河流,它们的生命将在下一个阅读者手中得以延续。

 

 

 

 

 

 

 

我院图书馆于2011年4月20日以开展“爱心书屋”的方式进行图书漂流活动,为了让书籍得到充分的利用,图书馆爱心书屋提出倡议:“好书共分享,爱心留校园,知识永传承”,请捐出身边闲置的书籍给有需要的人分享。冬去春来五个年头过去了,“爱心书屋”共收到以学生捐赠为主的图书百余本、杂志千余册,服务人次多达五万余人次,“爱心书屋”设有借还登记本和爱心留言册,每年都记有满满的两大本。“爱心书屋”不仅流淌着图书、书香、知识,传递着友谊、诚信、文明和爱,也给读者提供了一个放飞心情的空间,很多学生在爱心书屋里抒发自己的情感,找回心底的自信,同时还有很多读者在此进行不见面的交流互动,互相宽慰、互相鼓励甚至互相批评,自发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爱心加油站。五年来,“爱心书屋”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在爱心留言册上可以看到很多类似“爱心书屋不仅传递了爱心,还传递了一种精神,真心希望每位能够真诚传递下去......”“只要每天抬头看得见太阳就是幸运的!每天坚持一点点,到暑假一定会学到很多!”“……与一楼同感,但二楼说的很有道理哦!所以人还是要有一定的个人想法与主见的,但凡名人无不是从孤独中历练而来的,不是吗......”等或鼓励、或励志、或自白、或自勉的留言。

“爱心书屋”流淌着的是图书,传递的是爱心,值此“爱心书屋”建设五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提出倡议:“好书共分享,爱心留校园,知识永传承”,将爱心传递下去,捐出身边闲置的书籍,分享给有需要的人。同时,我院图书馆在“爱心书屋”建设的基础上,将在学生宿舍、教室、社团活动中心等场所启动漂流书屋二阶段建设,让图书的漂流涌动于校园,为和谐校园建设再添缕缕书香。

图书捐赠请联系:王碧雯老师,87692642

漂流书屋建设请联系:朱少红老师,87692901

附件:爱心书屋倡议书

 

 

                                                                                                 图文:朱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