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数字大观园 引阅读新风向——记第七届读书节数据库现场咨询活动

发布时间:2016-10-25 | 发布人: | 点击量:1695

10月24日,图书馆门前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我院第七届读书节正式拉开帷幕,为更好地推广我院数字图书馆的资源及服务,提升师生使用数字图书馆的意识与技巧,特举办“数字大观园——数据库现场咨询”活动。

“数字大观园”活动通过开展现场咨询、趣味问答和知识竞赛以及发放精美小礼品等活动,推广数字资源,吸引全院师生了解我馆数字资源建设情况。本次活动推广资源涵盖电子图书、电子期刊、考试资料、电子报纸及本馆自建数据库等多种资源,既包含我院图书馆购买的8个数据库,也包含正在试用的7个数据库。我院图书馆读书节首次尝试了现场摆摊咨询的资源推广方式。上午9点半左右,第一波学生下课后纷纷赶来,将各个摊位团团围住,学生好奇心爆棚,各种提问不断,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解答每一个疑问,活动现场好不热闹。中午12点左右的下课时分,在同学们口耳相传、奔走相告后,前来参加数字大观园活动的人数暴增,活动达到小高潮。下午3点半左右,在接待完最后一波下课的师生们,本次活动也接近尾声,但前来参加活动的学生们久久不愿离去。

从师生们现场咨询的情况来看,全院师生在有关数字资源使用上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对我院数字图书馆的登录方式与资源情况不甚了解;二是对哪种数字资源适合于自己并不确定;三是对我院订购的数字资源类别及其内容有自己的建议。针对这些问题,我院图书馆在本次活动举办前,制作了宣传和介绍数字图书馆使用方法的海报,编制和发放了《数字图书馆使用指南》,我们将按照本科院校师生对数字资源的实际需求,调整和优化数字图书馆资源结构,全力满足在校师生的教学和科研需求。

根据现场活动记录显示,当天参与活动的总人数超过千人,数据库咨询总量达885人次,发放的各类宣传手册约也逾千册。通过多样化、趣味化的活动,广泛吸引了全院师生前来了解我院数字资源,并亲自登陆数字图书馆,亲身体验数字资源的访问与使用,促进了数字资源的利用。以畅想之心电子书为例,仅这一个数据库,当天下载量就达488次。

通过举办“数字大观园”活动,在校内有效地打响了我院数字图书馆的知名度,提高了在校师生对我院数字资源情况及其使用方法的熟悉程度,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能有效推广我院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模式,深化我馆数字资源服务,以便为全院师生提供更好的资源与服务,满足我院的教学与科研需求。

填得满满的现场咨询记录表

文图:向剑勤、徐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