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与挑战并存——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策略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6-04-11 | 发布人: | 点击量:1706

为尽快适应学校升本后图书馆工作的跨越性变化,4月7日,图书馆组织本馆全体人员举行“机遇与挑战并存——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策略”讨论会。本次会议旨在总结本馆发展中的实践经验,分析我校图书馆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索我校图书馆可持续发展之路。

郭冰滢副馆长回顾了过去几年我校图书馆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图书馆自2012年以来,先后实施了一系列的变革:一是改造馆舍空间,重新划分图书馆功能分区,扩充学习、阅读和休闲空间,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二变革服务模式,将原有服务模式改变为藏、借、阅一体化的开放式“大流通”服务管理模式;三是优化馆藏结构,馆藏资源采购方式改为以集团采购为主、兼顾零散采购的方式,不断提升馆藏资源总量和质量,促进馆藏资源结构的合理化;四是进行图书馆自动化建设,多渠道置入电子读报机、自助借还机和自助打印复印机等众多新设备,扩展图书馆的服务手段;五是建设特色资源库,充分挖掘馆藏资源,发挥馆藏优势,建成医苑文库、考证考级中心和档案库等特色阅览室。六是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先后建成数字图书馆、移动图书馆、微信图书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图书馆。七是图书馆文化品牌建设,通过每年定期举办“读书节”及开展《医学简史》展览,逐步营造图书馆文化生态。图书馆通过这些变革极大提升了图书馆的外在形象及内在品质,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读者到馆率。

我校图书馆建设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随着图书馆发展趋势的变化和我校办学层次的提升,图书馆未来发展面临着着新的机遇与挑战。郭副馆长将我校图书馆面临的形势总结为大小两个环境:

大环境——新技术变革。从计算机技术革命,到互联网技术时代,再到当前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图书馆发展经历了三次变革,即图书馆的自动化、数字化和移动图书馆的诞生,每一次变革都深深地改变着图书馆的资源结构和服务方式,数字资源将在未来的馆藏结构中占有更大的比重,而图书馆服务的开展也将更加倚重移动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以便为图书馆用户提供泛在的资源与服务,真正迈入泛在图书馆时代。

小环境——升本的契机。我校升格为杭州医学院后,也对图书馆的空间、功能、制度、人才、资源与服务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图书馆要适应本科院校图书馆的要求和图书馆未来的发展趋势,就必须对馆舍进行恰当的空间再造和功能布局。临安校区馆舍面积达2万平方米,新馆建设任重道远。而新馆的建设集中在空间再造、组织机构建设、馆员能力培养和馆藏资源建设等诸多方面,最终要实现4个方面的目标,即:图书馆的开放性、适应性、信息化和生态化,力争把图书馆建设成为一个无处不在的图书馆,一个充分应用新技术的图书馆,一个充满人文关怀且舒适的图书馆,一个不失个性化的图书馆,以及一个有着本馆核心价值和功能的图书馆。

其他参会老师也纷纷结合本人的岗位工作探讨了自己对于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看法。赵容和李文老师提出,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不断提升本馆人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并加强文献资源保障能力建设,提升信息服务和读者服务的质量。胡云波老师提出,图书馆要为读者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馆员要树立服务创新理念,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满足读者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向剑勤老师认为图书馆必须可持续地推广重点数字资源,虚实结合做好针对性的服务。徐小帆老师说到要从读者兴趣出发,让订阅的期刊更加贴近校内读者教学科研需要。刘建武老师提出,本馆技术部门今后需要从读者服务支持方面着手,为文献资源建设和读者服务提供保障。

本次会议使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厘清了图书馆未来面临的形势,勾画出图书馆未来的发展蓝图,指出图书馆未来的工作重心,确保了馆员个人工作目标与图书馆的长远发展目标协调一致,进而为杭州医学院的美好明天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