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好帮手:助你及时掌握科研动态——记图书馆“科研助手”软件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5-12-12 | 发布人: | 点击量:1706

12月10日,图书馆在五楼电子阅览室举办万方“科研助手”软件的培训活动。由于临近期末,老师们工作繁忙,我们预估可能不会有太多老师报名参加。但活动通知发布后,出乎我们的意料,各系部的老师报名非常踊跃。在活动当天,部分老师早早就来到了活动地点,之后陆续有老师到来,老师们对科研助手充满着好奇之心。

活动于中午12点半正式开始,图书馆刘建武老师先介绍了我校图书馆购买的数字资源。之后,万方公司培训师介绍了“科研助手”软件的原理及其资源收录情况,重点对其功能进行了详细地讲述。只要确定检索词(主题词、学者、机构名等),科研助手可以一键生成主题、机构、学者等相关的分析报告,从而帮助校内科研人员或师生轻松了解所关注主题的研究状况、学科领域专家与研究机构态势、科研项目课题成果与进展、科研机构科研能力统计与分析。“科研助手”所出的报告是基于文献计量学相关理论和方法统计生成,若对报告分析得当,可以直接得出某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挖掘出研究的热点和前沿领域。

最后,图书馆向剑勤老师介绍了该软件的校内使用方法,学校是以购买篇数的方式订购了该软件,总篇数有500多篇,资源有限,只要输入关键词,点击生成报告,就会少一篇,如果操作不当,有限的篇数很快就会用完,因此使用时需要慎重考虑是否要生成报告。目前软件尚不能提供报告预览的功能,但可以在万方学术搜索(http://www.sciinfo.cn/)中,先检索所关注领域的关键词,根据万方学术搜索的检索结果情况来确定是否要生成报告。万方学术搜索和“科研助手”的源数据是相同的,检索结果也是一致,可以用万方学术搜索的结果判断是否需要生成报告。

目前该软件账号的使用集中在向剑勤老师处,有需要的老师,可以先在万方学术搜索中选取关键词,检索您要研究的领域,如果检索结果比较理想,可以找向剑勤老师生成报告;如果觉得自己不太擅长选择检索词,也可以来图书馆向剑勤老师处咨询检索方法,以便生成满意的报告。同时,图书馆还可提供科技查新、文献检索和传递等人工服务,有需要的老师也可以咨询。

为了更好地使有科研需求的老师熟悉该软件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图书馆将根据系部需要开展走进系部培训活动。欢迎有需要的部门来电联系。

联系人:胡云波老师,电话:2721,短号:696995,QQ:94179295

向剑勤老师,电话:2722,短号:637757,图书馆附楼415

 

(有关“科研助手”报告生成以及对其深度分析挖掘等使用方法的PPT已上传至我校教工群的共享,有需要的老师可以自行下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