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有故事的人,阅会行走的书——记2015年读书节“真人图书馆”活动

发布时间:2015-04-27 | 发布人: | 点击量:1677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就是可以借阅“真人书”(living books)的图书馆,读者阅读的方式是真人书和读者进行双向交谈。它发端于丹麦哥本哈根,其初衷在于反暴力、鼓励对话和在观众之间建立良好的友谊。近几年,“真人图书馆”这种新颖的阅读模式也正在我国悄然兴起。

 

在本届读书节期间,我校图书馆首次尝试举办了“真人图书馆”活动。“真人图书馆”有别于图书的优势在于它提供的“真人图书”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因而邀请刘建武老师作为“真人书”借出给活动参与者阅读。活动开始时,刘老师就本次真人图书馆活动目的进行了简单的说明,他直言,不希望将真人图书馆做成个人报告会,而是希望前来阅读“真人书”的读者能够就自己对他这本“真人书”感觉兴趣的方面提出具体的问题。一本图书通常包含封面、概要、目录和正文等这些信息,刘老师首先按这个思路对本人的生活经历,以及读者们可能对自己感兴趣的点做了简要的说明。大家在听了刘老师的介绍之后,都对这本“真人书”抱有了浓厚的兴趣,纷纷针对自己的困惑提出了许多真诚的问题,讨论主题从升学到恋爱,从工作的选择到对生活的态度,刘老师也就这些问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超乎想象的热情极大活跃了现场气氛。

 

真人图书馆提供了这样一种机会,即让人们面对面地进行深度讨论人们不同的信仰、生活方式、生活环境,这些话题都是真人书借阅者以前从来没有听到或见到的。本次真人图书馆活动是我校图书馆的初次尝试,未来我们将规范真人图书馆活动形式,邀请更多大家比较感兴趣的“真人书”前来分享其经历和经验,征集更加丰富的“真人图书”供大家借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