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一线战疫不负韶华——杭医学子陈上仲医师战疫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09 | 发布人: | 点击量:2971

庚子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席卷而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无数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共筑战疫防线,他们是披上白衣战袍的普通人,是最美的逆行者,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与疫情抗争。

抗疫的身影里自然少不了我们杭医学子,陈上仲医师就是鲜明代表,他不忘老师的谆谆教诲,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义无反顾投入一线战疫,不负韶华。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个可爱的人,感受抗疫一线的力量。

 

陈上仲医师

男,中共党员,杭州医学院2008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后分别在温州医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完成本科和硕士学业,现为浙江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工作以来,勤勤恳恳,担任浙江省创新学科---《脓毒症学》学科秘书、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超声医学专业委员会重症超声学组常委兼副秘书长、重症超声浙江工作组秘书、世界重症超声联盟中国联盟培训导师、中国重症超声研究组培训导师,浙江医院“1530”人才培养工程--优秀青年人才,2018年度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3/12)。

 

防护服下的“非常24小时”

“小汤圆”和爸爸妈妈,浙江最高龄新冠肺炎患者(96岁)顺利出院……浙江新冠肺炎患者康复的好消息时时传来,振奋着众人抗击新冠的雄心,让人看到抗疫胜利的曙光。都说一线医务人员辛苦,而在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ICU更是如此。

晚上11点接班到早上8点下班,接着对患者资料展开讨论到10点多,这样的节奏是常态。陈上仲还经历了这样的“非常24小时”,晚上11点接班,本来4小时后出隔离病房,但是因为碰到两位需要ECMO上机的患者、还有一位需要撤离ECMO、再加另一些重症患者需要抢救,不知不觉又奋战到中午12点多。洗涮吃饭后眯了一会儿,晚上又接到消息需要给ECMO患者上机……那一天,陈上仲三进三出隔离病房,也根据防护要求仔仔细细洗了三次澡,他自嘲:把自己都洗“皱”了。

防护服闷热,护目镜起雾,层层防护下的“酸爽”,对医务人员的体力是巨大的消耗,但陈上仲说更大考验是精神上的。作为ECMO的“生命护航员”,他们时刻提醒自己精神高度集中,要监测出凝血情况采取相应的抗凝措施,结合临床情况分析指标,及时预警,马上处理,谨防大出血和血栓形成等;还要关注患者氧合及灌注情况,需要注意ECMO血流量、气流量,患者自身容量、肺功能等;此外,还要第一时间处理ECMO运行流量突然下降、抖管,穿刺点出血等紧急情况。

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上ECMO,陈上仲(中)进行静脉置管操作

 

“他应该去,他很强”

主动取消了春节假期,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白衣战士的举动,汇成一股股暖流、一份份义举,化作抗击疫情的希望和力量,折射出白衣天使的光辉。

大年三十的科室值班后,陈上仲前往玉环下乡,原计划是折回老家温州去见还在襁褓中的女儿。但是医者的使命让他义不容辞,增援的消息让他即刻动身,毫不犹豫取消了原先举家团圆的计划,奔向浙江省新冠肺炎危重患者集中收治点浙大附属一院之江院区。如今一个月的增援结束,他在安吉休养,开始恢复正常作息,睡睡醒醒,睡眠质量并不好;穿了一个月的手术服也已脱下,换上自己的贴身衣物,他说:“比手术服舒服多了”;精神放松下来,胃口也好了起来……

陈上仲的妻子许佳祺是浙江医院放射科的一名医师,说起他增援这件事,她对老公自信满满:“相信他可以发挥他的作用,应该去,他很强”。寻找病毒的蛛丝马迹,作为和疫情抗战到底的浙医“影像人”之一,许佳祺过年以来也一直坚守岗位。夫妻俩都对许久未见的女儿心生愧疚,已经7个月的“诺诺”,透过视频,似乎不大搭理这个许久未见的爸爸,对妈妈也是懵懵懂懂。他们都急切盼望着团聚,盼望着把女儿抱在怀中的温暖。

陈上仲和妻子

 

此生何求?唯有学习!

在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要“提高工作本领,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和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中,陈上仲始终不忘充实自己,向专家学、向同事学、在实际操作中学,并把学会的新本领更好地运用到救治患者身上,陈上仲在真学实做中淬炼着党员本色。

作为浙江医院党委书记、全国知名专家、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严静的学生,陈上仲曾经问过导师:此生何求?严静的回答是:唯有学习!

“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实厉害,传染性很强,有些患者只是短暂的接触便被感染,而且有些患者病情进展非常快,职责所在,我不得不坚定的进入这场战疫,并持续学习最佳战疫诊疗方案。”陈上仲说,导师学无止境、儒雅大医的精神一直激励着自己坚持下去。

陈上仲在ICU

 

医学生誓言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这是每个医学生入学后的宣誓,这是承诺,也是责任。相信作为一名杭医人,逆行者的身影让我们深受触动,也坚定了献身医学事业的决心。正如严静教授所说“此生何求?唯有学习”,作为医学生,我们要学好医学专业知识,更要培养自己的终身学习能力,以适应医学科学的迅速发展,为医学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抗疫的关键时期,除了陈上仲医师,还有无数杭医学子也在战疫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据统计,杭州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有31人作为志愿者参与这次疫情防控。他们履行了作为医学生的职责,在抗疫中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身为杭医人,我们为他们而骄傲,我们更要时刻铭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