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映照人生----阅读传记佳作 汲取人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9-04-23 | 发布人: | 点击量:1825

好书犹如阳光也似春雨,阅读不仅能丰富知识、涵养心灵,还能映照人生催人奋进。4月19日晚上,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杭州医学院“图书馆知识系列讲座”特邀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徐雁教授到临安校区,与600余名读者分享他阅读名人传记的心得。

 

 

2014年徐教授被评为“书香江苏形象大使”,他是12位大使中唯一一个专门从事中国图书文化研究的阅读文化学者。这次专程从南京来到杭州为我校临安校区的读者做阅读推广讲座,且做了精心准备。针对以女生为主的讲座现场,徐教授从上海作家林华《女子读书》一文谈起,引述了林华在书中所说:“一个人在30多岁以前,应该完成一件阅读上的大事:浏览大量的名著”,因为这“是一种很重要的精神洗礼”,“会给你带来一个比较高的阅读起点,对培养一个人的鉴赏能力、审美能力、评价能力,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她又提出,“一个具有志向和抱负的人,在事业的起步阶段应该阅读大量的人物传记”。每个人从学业到职业再到事业的人生进阶历程,都能在传记佳作中汲取人生向上的动能。

 

 

接着,徐教授通过介绍许多名人的自传,提出了阅读名人传记的五大方面的价值。一是鼓舞为人志气,启迪成才路径。传记人物无一不是在生存和发展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克服重重迭迭的艰难险阻而胜出的强者,因此,在不同的年龄时段,可以通过阅读自己心仪人物的传记,从其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中,获取不丧志、不气馁、不断励志进取的精神“正能量”。徐教授特别介绍了陈衡哲42岁时用英文所写的《一个年轻中国女孩的自传》。陈衡哲14岁开始独自一人在上海求学,她读到一本从日文翻译过来的《穷学生》。这本书让她在碰到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困难时,给予了无穷的“精神正能量”,成为存留在她记忆中时间最长的一本好书;二是领受家教文化,沐浴亲长恩德。传记作品一般都要从传主的身世家风说起,因此通过阅读传记佳作,真诚领受和感悟传主当年的家教家风,应是读书人最重要的知识理性和文化自觉,也是阅读传记佳作在提升人的情商方面的根本性收获;三是直面成长烦恼,疗愈受创心灵。徐教授为大家推荐了台湾作家亮轩的自传《坏孩子》。让同学们知道读传记,则足以用他人的镜子照见自己的懵懂、青涩,而让童年受创的心灵获得一定的疗愈,从而抛弃思想包袱去乐观地开创未来的生活;四是接受个性叙说,把握社会真相。阅读传记佳作能够给予读者丰富的民间记忆和个性化的见闻细节,了解人生故事的真实和曲折;五是能求取智者真经,导航现世人生。通过阅读传记佳作,切实了解人类社会的真相,把握历史发展的脉络,站稳立场,端正态度,明确时务,形成真知灼见,将极大提升读者为人处世的智慧和实践的才干。

 


      互动环节,徐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关于阅读方法、如何兼顾课业学习与文学阅读等问题;并用风趣诙谐的语言与现场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怎么读懂《围城》”,勉励大家要成为像钱钟书先生那样的有用的、成功的读书人,不要沦落为像方鸿渐那样的无用的、失败的读书人。何贤晨副校长、王嘉馆长等也饶有兴味与同学们一起认真听完讲座,并与徐教授就学风养成、阅读成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书香致远”——愿杭医学子以书为梯努力实现人生向上的进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