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杭医文献资源服务群”的嵌入式学科服务统计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01 | 发布人: | 点击量:1692
  1. 服务介绍

为了更好地服务我校教学与科研工作,满足我校教职工对文献资源的需求,图书馆于2017年4月13日建立了“杭医文献资源服务”群,与专业数据供应商合作面向教职工提供嵌入式实时参考咨询服务。该服务旨在将学科服务嵌入到教学科研人员的日常工作与学习中,并通过服务群的模式实时响应我校教职工的文献资源需求。

本项服务覆盖90%以上重点学科常用数字资源全文,绝大部分文章可实时响应,总体平均响应时间不超过10分钟。用“文献资源服务群”的模式有效弥补了现有馆藏资源的不足与局限,提供更具实效性、更便捷的文献资源服务途径,真正实现让教师“知道、想到、找到、用到”。

同时为了更好地开展学科服务,本群陆续推出了系列专题,实现了用互联网技术让服务群成为教职工学习与工作的随身“e”助手。

  1. 服务效果

自建立文献资源服务群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服务效果:全面的资源支持,灵活地解决了教职工多样化的文献需求;假期无休的服务理念,让教职工能随时随地获取文献;专业人员一对一的服务,使图书馆的学科服务迈向新的台阶; 多类型的文献响应,避免另行购置小众数据库,节省了采购经费。

(一)群内人数初见规模

自2017.4.13建群以来,服务群已有成员425人(包括附属医院,数据统计至2018.3.22),且随着服务的深入开展,该数据还在不断增加。

(二)群内文献需求快速得到响应

教职工在服务群中提交的文献需求,均能在10分钟之内得到响应。如图:

图1文献需求响应时间示例

 

(三)群内实现资源共享,提升了我校整体科研氛围

服务群内文献均被下载多次,实现了文献资源的共享;提升了我校的整体科研氛围,带动更多老师积极投身科研。

 

(四)群内开展主题文献推送,引导读者阅读

图书馆在服务群开展了主题文献推送,实现了引导教职工阅读的作用,效果良好。目前群内推送的专题包括:

1、“今日说库”专题。该栏目主要介绍不同学科国外重点学会情况以及资源内容。

2、“经典推荐”专题。该栏目主要推送科研比较关注的基金申报、行业报告、热点教育趋势等内容。

3、“SCI”专题

该栏目主要介绍SCI投稿、写作、SCI期刊简介等相关内容。例如该栏目开展的“论文撰写与发表技巧主题推送”,其内容包括:各类中外文刊源介绍(北大核心、CSCD、CSSCI、SCI、SSCI、EI、A&HCI、BKCI等);论文的写作思路,结构式写作方法,论文投稿流程及注意事项;如何高效准确的选择目标刊物;如何有效与审稿编辑沟通;如何回复审稿人的审稿意见;如何撰写回复信。

4、“好书推荐”专题

该栏目陆续推荐部分非学术读物,丰富业余生活。目前共推荐了34本好书,得到了众多教职工的认可。

服务群推荐的主题文献均被下载了多次(如下图所示):

图3  SCI发文专题文献下载情况

图4经典推荐专题文献下载情况

图5好书推荐专题下载情况

 

(五)解决了教职工在校外无法使用校内数据库的问题

教职工在出差期间、校外工作期间,都可以在群里提交需求,不需要多次往返学校查询资料。

 

(六)解决了非工作时间以及假期文献资源需求问题

周末和寒、暑假服务不间断,春节期间仍坚持服务,无论何时,均能在第一时间响应教职工的文献资源需求。

图6周末响应文献需求示例

图7春节期间响应文献需求示例1

 

图8春节期间响应文献需求示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