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医学院第八届读书节暨书香校园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7-11-21 | 发布人: | 点击量:1832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伴随着第八届读书节活动的开幕,数据库现场咨询、你购书,我买单、“我与图书馆的天马行空”摄影比赛、书山搜宝、信息检索技能大赛、图书跳蚤市场、“听见你的声音”朗读比赛、图书馆知识系列讲座、真人图书馆、晒书会等系列活动陆续展开。

第八届读书节开幕式。11月13日中午,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为主题的杭州医学院第八届读书节暨书香校园活动开幕式在图书馆门前广场隆重举行。杭州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吕建新,党委委员、副院长何贤晨,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华,党委委员、党(校)办主任张其明,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张明洋,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部负责人及部分师生等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杭州医学院图书馆馆长王嘉主持。院长、党委副书记吕建新在开幕式上号召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中,通过“读书节”这一契机,努力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思想道德、个性品质、文化修养。同时,他指出“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作为人生成长的主旋律”,共同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

        读书节之数据库现场咨询活动。11月13日,图书馆邀请了万方、维普、超星、中国知网等多家数据库商代表,现场对我校的数字资源进行了集中的展示和宣传。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对数字资源兴趣浓厚,纷纷咨询数据库的使用和检索技巧,对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提出许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此次活动的举办使学校师生对图书馆数字资源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也架起了数据库商与用户之间无障碍沟通的桥梁,同时加强了师生与图书馆的互动交流。

读书节之书山搜宝活动。11月14日中午有40余名同学参加了书山搜宝活动,同学们纷纷通过杭州医学院图书馆微信平台的“图书检索”和“馆藏分布”快速查找图书信息,基本上3分钟左右都找出了指定图书,最终用时1分58秒46的同学获得第一名。同学们都反映这个活动太有意思了,在游戏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高效地在图书馆海量藏书中找出自己想要的图书。

读书节之信息检索技能大赛。11月14日晚上图书馆在电子阅览室举办了信息检索技能大赛,比试读者的信息检索技能及对图书馆数字资源的熟悉程度,参赛的20余名同学通过搜索引擎和图书馆数字资源进行信息检索,此次活动使读者们认识了数字资源的重要性,鼓励大家体验和熟悉图书馆的各类数字资源,学会检索知识,提高检索能力,使图书馆的资源得到充分、高效地利用。

读书节之图书跳蚤市场活动11月15日中午图书馆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两百多种往年过刊投入图书跳蚤市场。并且为了更好的满足大家的阅读需求,筛选出包括文学、法律、天文、体育、生活时尚等方面可读性较强的品种,所有杂志都以每本不到两元的价格出售。吸引了广大读者前来挑选,其中不少读者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品种,抱着厚厚一摞杂志满载而归。

读书节之“听见你的声音”朗读比赛11月16日中午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校团委副书记孙金铭老师、校团委洪娴婷老师、图书馆陈年根老师,校艺术文化中心艺术团团长李伊美,医学影像学院学生会新闻中心主任黄智贤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活动评委。来自各学院的优秀参赛选手及全校读书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听“读书声”。10组参赛选手用声音读出心声,将情感带入书中,让无声的文字变成有声的感情。读出你与书的故事,与书中的人物对话,与作者对话,把书读出来,让我们听见你的声音,让我们一同徜徉在书籍的海洋,一同感受书中的苦辣酸甜、喜乐悲哀。

读书节之图书馆知识系列讲座。11月13日下午,图书馆联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杭州师范大学章苏静教授做了题为“信息时代技术如何提升教学品质”的培训讲座。章教授指出信息时代教师必备的能力,并与大家分享了《教育信息化地平线报告》带来的科研和教学方面的启示。本次培训讲座获得了与会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教学中会将这些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运用起来,提高个人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11月17日中午图书馆邀请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瞿晶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瞿馆长的讲座主题为“数字与网络环境下图书馆阅读服务体系的重塑—浙江大学图书馆的思考与探索”,他从图书馆本质的理解与读者服务体系的认识、浙江大学图书馆服务空间体系研究与实践、浙江大学图书馆文化服务体系研究与实践这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与广大师生探讨着如何在网络环境下做好读者阅读服务、如何更好地吸引读者来图书馆。此次讲座让师生了解到图书馆的本质和开展读者阅读服务的方式,更让图书馆工作人员受益匪浅,思考着如何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近期图书馆还将陆续推出关于SCI期刊投稿、信息素养等方面的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

       读书节之真人图书馆活动。11月18日晚上图书馆请来了最年轻的杰出校友张燕湖学姐,她于2009年护理专业毕业,毕业后到基层卫生服务中心从事护理工作,工作中表现优异多次获奖,2015年被评为杰出校友。当晚,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工作历程,同学们听后都争先恐后地向她请教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之路,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张燕湖学姐逐一进行分析讲解,听完了她的解说,同学们表示有了极大的收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愿每个杭医学子在今后的日子里都能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的健康,努力学习勤奋工作。

        读书节之晒书会活动11月19日下午晒书会活动在图书馆医苑文库顺利开展。在活动中同学们纷纷晒出了自己喜爱的书本,互相交流心得,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场神奇的思想碰撞。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提议希望图书馆多举办这样的读书分享活动。此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读书求知的意识,强化图书在大学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逐步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丰富拓展大学生的知识储备,提高人文素养。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虽然本次“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的读书节活动是短暂的,但希望它的影响是久远的,通过这次读书节活动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终身学习的理念,使同学们真正认识到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自己的良师益友,青年人之读书犹如植物之光合,阅读--光合--立志--成才,在人生进阶的道路上与好书为伴用仁心筑路,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情趣、有修养、有担当的医学生。通过此次读书节活动提升了图书馆的服务层次和水平,激发了广大读者的阅读兴趣,打造了文化品牌,达到了文化服务育人和阅读推广的目的。